吃「苦」也是吃「補」!國內研究團隊發現,由苦瓜萃取出來、經過基因定序的胜肽物質(小分子蛋白質),可讓血糖降低53%、連帶可讓糖尿病患常見的眼部病變風險少一半。

超過9成糖尿病患是第二型糖尿病,多肇因於現代人飲食精緻化、糖分攝取多和缺少運動,導致過胖而罹患糖尿病;有實驗發現,攝取高糖分的實驗組在食用苦瓜胜肽後,飯後兩小時內血糖降低53%,且糖尿病很容易引發的眼部病變,也減少一半的發生風險。

文章標籤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ECK!一分鐘檢測你的腸道是否健康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漢方淨暢元素,通過 SGS 塑化劑檢驗、農藥檢驗、重金屬檢驗,是市面上少數合格的益生菌產品。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糖尿病病患人數逐年攀升,根據調查已超過150萬名,糖尿病的照護已是刻不容緩。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除醫療照護外,飲食及運動控糖都是重要關鍵,以運動來說,訓練可改善肌肉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並增加葡萄糖利用率,有助體重及血糖控制,相關致死率也能降低。

據Acta Physiologica醫學期刊研究顯示,在三周的單腿伸展運動後,檢測有做運動的腿,腿部因胰島素敏感度上升,使葡萄糖利用率增加了60%。杜思德院長指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僅有助血糖控制,更有利於維持理想體重與改善心肺功能,降低冠狀動脈及心臟病之危險因子。他建議可從低阻力,高重覆性,低負重的有氧運動,如快走、舞蹈、騎單車等運動入門,幫助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

文章標籤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身體不能分泌胰島素或體內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好時,影響血糖進入肌肉和脂肪組織,使血糖上升。當血糖高達180 mg/dl時,超過腎臟再吸收糖的極限,糖分便從小便中排出。 由於糖本身的滲透壓高,在糖分從小便中排出時,會伴隨大量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使得細胞脫水,所以會出現尿多,口渴,多吃,疲倦,體重下降等典型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手腳麻,視覺模糊,皮膚傷口不易復癒合,女性會陰發癢等。但也有些人,可能不覺得有任何不適的症狀。 

糖尿病分類 

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其他情況所引起的糖尿病 
另外還有葡萄糖耐受不良和妊娠性糖尿病 

稍後世界衛生組織(WHO)跟進,並在1985年修定成目前的版本。除了一般熟悉 
的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外,世界衛生組織特別提出營養不良有關之糖尿病的存在事實。它是一種發生在熱帶地區開發中國家的糖尿病,病人一般都很年輕(30-35歲以內)、瘦削,(身體質量指數在19以下)。由於蛋白質的缺乏或食物中有毒物質(例如氰化物),造成了病人胰臟纖維鈣化、胰島破壞,因而致病。病人常需注射大量胰島素,但極少發生酮酸中毒。迄今,台灣尚未出現<本土>這樣子的病例。 萄糖耐受不良是種介乎完全<正常>模葡萄糖耐受性及糖尿病的特殊狀況。萄糖耐受不良本質上也十分的多樣化,日後發展可以過渡到糖尿病(每年1至5%),也可能回歸<正常>(每年1%),甚或持續不變仍是萄糖耐受不良 (大約3/4的萄糖耐受不良病人)。萄糖耐受不良沒有症狀,病人極少出現視網膜病變,但大血管病變(動脈硬化)的機率仍高出正常人而與糖尿病患相似。 

糖尿病流行病學 

台灣地區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流行病學依據糖尿病學會年輕糖尿病調查、登錄、教育小組,針對台北市30歲以下居民(含設籍台北市及發病時居住台北市者),所作的回溯性調查,顯示在1984-1989年間,年輕台北市民,每年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病率約為1.5/100,000,雖然1986年略為突出,但並未到達<流行>程度。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中男女兩性比例接近,發病率以青春期前後最為多見。若依1.5/100,000的發生率推算,在台灣地區1,151餘萬、台北市140萬三十歲以下人口中,每年約可見到173及21位新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例。我國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之發生率與亞洲各國相當,僅是白種人的1/15-1/30。由於國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較少,因此臨床上98%以上的糖尿病患都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具中國醫藥學院研究,使用消克醣每日保養血糖穩定,康復率相當理想。 

西醫糖尿病診斷標準 

目前診斷糖尿病,主要依據血糖質高低來判斷。通用的有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和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 以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正常(無懷孕)成人空腹血漿中葡萄糖的濃度(簡稱血糖)是<11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是<140 mg/dl。若出現下列的情況,就可診斷為糖尿病: 隨時測得的血糖(無論空腹與否的所謂隨機血糖)是200mg/dl或以上,同時合併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包括多喝、多尿、多吃、體重下降等症狀。 空腹靜脈血糖有兩次 是140mg/dl或以上。 空腹靜脈血糖 <140mg/dl,但給予口服75公克葡萄糖(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的靜脈血糖 是200mg/dl或以上,加上試驗過程中有一次血糖是200mg/dl或以上;可判定是糖尿病。 至於一些病人給予口服75公克葡萄糖(葡萄糖耐量試驗)後,2小時的靜脈血糖介於140至200mg/dl間,加上試驗過程中有一次血糖是200mg/dl或以上;就可說是葡萄糖耐受不良。 至於婦女在懷孕時第一次發現糖尿病,分娩後又恢復正常耐糖狀態的,稱作妊娠性糖尿病。近年來,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婦女在懷孕24-28週時,做妊娠性糖尿病篩檢。初步檢查不必空腹,在喝過50公克葡萄糖沖成的糖水後一小時驗血,如果血漿糖質超過140mg/dl,就應該進一步進行100公克葡萄糖耐量試驗。此時,孕婦在空腹及喝糖水後每隔一小時抽血一次,前後共三小時,如果四項血糖質中有二項超過判定標準確(0、1、2及3小時值分別是:105,190,165,145 mg/dl),就可診斷為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糖尿病病人產後六週至三個月內,應該重新驗血(75公克葡萄糖耐量試驗),確定自己的耐糖狀態分類。 所以,葡萄糖耐量試驗並不是診斷糖尿病的必要手段,實施的時機,不外乎(1)空腹或隨機血糖不足以診斷糖尿病(2)懷孕期間或分娩後用來確定妊娠性糖尿病診斷定(3)用來診斷葡萄糖耐受不良。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的腸道,能幫忙我們把毒素清除;相反的,如果腸道不健康,體內毒素一直累積,一旦腸道變成毒素壞菌的溫床,身體自然容易生病。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肥胖型糖尿病患者食譜 

一、早餐:主食:高纖維饅頭或花卷50克~100克。副食:1、豆漿200~300毫升。2、涼拌蔬菜100克~150克。3、食用消克醣,促進血糖穩定

二、午餐:主食:高纖維大米飯、高纖維饅頭或其他高纖維主食75克~100克。副食:1、瘦肉或雞、鴨、魚等不超過50克。2、蔬菜200克~250克,清炒或涼拌。3、豆腐、雞蛋等。(雞蛋不超過一個)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07 Wed 2016 12:23
  • HbA1c

認識糖化血色素(HbA1c)

 

糖化血色素 (Glycated Hemoglobin,簡稱 HbA1c) ,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與紅血球內的血色素結合,形成「糖化血色素」。一旦葡萄糖和血色素結合,就不容易脫落,直到紅血球細胞衰亡。血中葡萄糖濃度愈高,糖化血色素 (HbA1c) 也愈高。一般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 120 天,所以檢測血液中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過去 2 - 3 個月的血糖平均值。

文章標籤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的重點, 整理如下:

1.    攝取足夠纖維質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國內中醫學院研發團隊科學實驗證實,由苦瓜取出、定序的胜肽物質,是天然植物類胰島素,為全球唯一能專一性結合胰島素受體,開啟血糖通道,有效控制糖尿病發的重要靶點,降血糖效果驚人。可讓血糖安全降低53%,糖尿病患聞之色變的眼部病變風險也減少5成,此重大成果獲國際知名醫學生技期刊報導,並獲多國專利,目前與新竹人壽生技合作,開發保健食品在台灣與國際間銷售,未來將朝新藥開發造福病患。

文章標籤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