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我才28歲。

記得那年二月,身體很不舒服,就是好疲倦、好累好累,頭腦昏昏沉沉的,全身軟趴趴的、沒什麼力氣;如果真有「時光機」的話,我若回去看當時的我,一定不會相信眼前這個人才28歲,卻活像個快要掛掉的老人。

那時我要起床上班都很痛苦,因為根本不想起床,只想繼續躺著睡覺,明知上班快遲到了,但就是有心無力。我媽還以為我是不是經常熬夜才會爬不起來,我自己在想也許是吧,我應該早點睡的。

──但那根本不是熬夜睡不飽的問題,我就是疲倦、累到不行。當白天工作勉強撐到下班回到家後,我總是倒頭就睡,也不想吃晚餐、不想動,就只想睡覺,就這麼昏昏沉沉了好幾天。

更奇怪的是,我變得很容易口渴,喝很多水,喝到非常誇張的地步,活像隻水牛似的喝不停,好像永遠解不了渴。

同時,生性節儉的我,我居然還去便利商店買可樂汽水來喝,「哇──冰冰涼涼的,又是氣泡又是甜味,真是暢快呀!」我就這樣不停的去買,一天可以買到兩三瓶,我以前從來不會這樣。

同時詭異的情形是,我的食量也變很大,「炒麵」我以前大約吃一碗就很飽了,現在居然可以吃到兩碗?!更怪的是,體重不但沒有因此增加,反而還下降──這是怎麼一回事?

 
 
天啊!我才28歲,怎麼可能會有糖尿病? 

有一天,我媽看著我的臉,端詳了很久;被人家盯著看總是不舒服,雖然她是我媽,我就問了:「是怎麼了,幹嘛這樣看我?」

我媽就問:「你臉色不太好唷,是怎麼了?」
「沒有啊!」

「你最近好像瘦了點捏!?臉頰這邊都凹陷下去了!」

「有嗎?」我順手摸了摸自己的臉頰。

我媽說我好像有變瘦,我就從床下拿出體重器來,我本來就不胖了,再瘦一點那不就要變成皮包骨了!結果當我站到體重器一量,哇,居然只有60公斤,我以前是70公斤,怎麼會在一個月內就掉了十公斤,我沒有在減肥耶。

這真是太奇怪了!

──奇怪的事還不只這樣,最扯的是──我家廁所的馬桶居然有螞蟻!螞蟻不是應該只會出現在廚房或餐廳嗎?牠們跑來廁所幹什麼?這裡又沒有食物好吃,怎麼螞蟻會跑來這裡,這實在是太奇怪了?而且那還不是一兩隻而已,是一大群在馬桶邊緣聚在一起,我看也沒有什麼米粒或餅乾屑啊,大夥兒聚在那邊是在找什麼呀?難不成是世界末日的前兆嗎?我看了看窗戶外面,天空也沒有下紅雨呀?

我媽看我不對勁,要我去看個醫生,我就想「我這樣口乾舌燥、愛喝水,可能是火氣大的關係,應該不是什麼病,不嚴重」,於是就去附近的一家中醫診所看看。診所的中醫師聽了我的症狀,又幫我把脈看了看舌頭,接著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你這不像火氣大,最好是去驗個血糖!」

我心裡在想:「不是火氣大,不然是什麼?為什麼還要去抽血?什麼是『血糖』?難道我有什麼病嗎?」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驗血糖。

第一次的結果,我一看,是「595」;我還沒問那個醫生,他就開口了:「厚,很高喔!」──聽起來很嚴重的樣子。

「啊─不然正常應該是多少?」我緊張的問。

「正常應該在140以下,你這是糖尿病喔!」

「糖尿病?有沒有搞錯啊!我才28歲,怎麼可能會有糖尿病!」

醫師繼續跟我講了一些話,但我那時腦中一片空白,根本沒聽見他在說什麼。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或是胖子才會有的嗎?我這麼年輕,也不胖,怎麼可能會有糖尿病?你是不是弄錯了呀!」我實在不敢相信他講的話,「一定是機器有問題吧!看你這地方這麼破舊,設備又不新,八成是弄錯了!」我不信、我不信,我才不相信!

我隱隱約約感到一股巨大的恐懼從我心底升上來,然後慢慢籠罩我全身;我的眼前突然一片黑暗,腦中一片空白!被他接連的打擊給嚇得魂飛魄散,壓根聽不進他又說了些什麼!

我已經被嚇的六神無主,拿不定主意;想起新聞報導曾說「糖尿病會截肢失明」……
「那我怎麼辦?爸媽怎麼辦?讓他們知道我有糖尿病,豈不是要讓他們傷心難過?我以後怎麼辦?以後會不會眼睛瞎掉、手腳截肢?我以後是不是就要終身坐輪椅、終身看不見了!?這就是我未來的人生嗎?」

「我不要啊!我不要啊!我不要手腳不見、眼睛看不見啊!!」

我心裡吶喊著,一邊想著那幅殘障的畫面,想到我就要這樣結束我的大好青春,生命提早走到盡頭,眼淚就忍不住唏哩嘩啦流了下來;我騎著機車迎著風,任憑淚水不斷的滴下來。

後來我有持續吃藥追蹤,感謝上天讓我在發病時就遇到對的醫生,讓我即使在得到糖尿病後,都可以有正確的觀念來面對;除了吃藥控制血糖的消極處理之外,我也有採用積極的方式來面對糖尿病,就是吃《消克醣》,這是中國醫藥大學專利研發的苦瓜胜肽的產品,可以幫助修復體內血糖的控制機制,讓我的糖尿病癥改善!

凡事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有助於我……

有位中國自稱是「亞洲成功學權威」的陳安之先生說過一句話:「凡事的發生必有其目的,並且有助於我。」那,得了糖尿病對我們有什麼目的嗎,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有個遊戲叫「凡事往好處想」,那我們就來玩玩這個遊戲吧!

下雨天。好處是:農夫種的菜有雨水了、水庫可以蓄水了。

塞車。好處是:這樣你無法開快車,不容易出車禍。也可以看到平常不會注意到的風景。

失業了。好處是:剛好在家陪陪家人,彌補過去疏於關心的家人。也可想想未來的人生規畫。

失戀了。好處是:恢復單身自由的生活。

生病了。好處是:藉這機會好好休養身體,照顧好身體。

有句俗語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不愉快的事在當下是不明白為什麼的,但不一定都那麼糟,只要你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轉個念,阿Q一點、幽默一點、感恩一點,一定能找到令你比較釋懷、比較能接受的觀點。

那我得到糖尿病有什麼好處呢?背後又有什麼上天的目的呢?我後來就改用一個正面積極的態度來想這件事:

一、還好我是在28歲得糖尿病,不是在孩童時期或青少年時得到。因為在我那個年紀,已經有比較多的勇氣與人生歷練來面對。
二、假如人的一生都一定要得到一種病,那糖尿病還算是比較好的。
三、「糖小姐」讓我開始注重身體保養,我可以活得比一般人更健康。
四、「糖小姐」提醒我要多運動(過去我總是有很多理由不運動)。
五、「糖小姐」提醒我要多樂觀、正向思考。
六、「糖小姐」讓我開始珍惜自己、愛自己。
七、「糖小姐」讓我珍惜我的家人,再忙碌都要好好跟家人相處。
八、「糖小姐」姐提醒我要放鬆身心,適時釋放壓力。
九、「糖小姐」提醒我要遠離垃圾食物、垃圾飲料。
十、「糖小姐」讓我知道我很幸福,我擁有很多。
十一、過去我總愛不斷抱怨,是「糖小姐」讓我開始懂得感恩。
十二、過去我渾渾噩噩過日子,不知道活著要幹嘛?是「糖小姐」讓我找到人生的方向與使命。
十三、「糖小姐」讓我把焦點向外,讓我懂得去幫助別人。
十四、是「糖小姐」讓我有機會上電視接受專訪,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
十五、「糖小姐」讓我有勇氣去夢想。
十六、「糖小姐」讓我有能力有機會寫這下這本書,幫助更多人更健康。
十七、「糖小姐」讓我意識到我要去提升心靈層次,去探索內在世界。
十八、「糖小姐」讓我知道我必須要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所以,糖尿病對你是好是壞,端視你從哪個角度來思考?

如果你都要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待,那就算有再好的條件資源,也幫不了你。把心打開,接受你自己、接受別人給你的幫助,就會讓自己與這世界都更美好。
 
來源: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5/post/201310230009/%E5%A4%A9%E5%95%8A%EF%BC%8C%E6%88%9128%E6%AD%B2%EF%BC%8C%E5%BE%97%E4%BA%86%E7%B3%96%E5%B0%BF%E7%97%85%EF%BC%81

 

 

 

arrow
arrow

    Franch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